大神

捕捉光影,记录感情
微博 @大神X

同样的风景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故事——一张照片调出2种风格!大神的超啰嗦新手向调色教程

好了,看标题就知道这是一篇啰嗦的教程。

话说大神去年出了篇修片教程,获得赞美无数^_^窃喜之余便酝酿着再出一篇调色教程回报小伙伴的厚爱,未料懒病发作,一拖就拖到了现在。

今天作为教程的这组片子是去年拍的。当时与两位好基友同行,为他们分别拍了些照片。由于两人的气质与着装各异,在修片的时候就决定修成相似却又不同的两组片子。结果如图:

下面我就以第一二张照片为例讲一下我的调色过程。


P.S. 通常调色教程的下面都会喜闻乐见地有评论说原片比修过的好看……你可能是对的,我也觉得原片已经很好了。我只是想要得到更风格化一点的照片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嘛~

再P.S. 这两组照片一组用了Lightroom调色,另一组则用了Photoshop调色。因此,看完本教程你就同时会用两种软件调色啦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进入正题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拍摄这组照片的机身为佳能6D,镜头为EF-50/f1.4,文件格式为RAW,机身所设置的照片风格为人像模式。

将RAW格式的照片导入Lightroom,照片变得灰蒙蒙颜色像坨屎,这是因为Lightroom默认加载Adobe Standard配置文件。把相机校准-配置文件设置为Camera Portrait,就可以得到跟相机屏幕上很相近的照片效果: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小知识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由于佳能的人像模式很好用,在这里多废话几句。

所谓相机校准配置文件就是告诉Lightroom怎样翻译RAW,效果约等于在机身上设置照片风格,如人像、风光、标准等。相机机身设置的照片风格只影响JPG直出和RAW自带的JPG预览,对RAW文件本身没有影响。照片风格设置只有佳能机身和原厂软件DPP才能解读,Lightroom作为第三方软件是不能解读的。因此,无论在机身上设置成什么照片风格,用Lightroom默认打开RAW都会加载Adobe Standard配置文件。但是,强大的Adobe反向模拟了佳能的照片风格,也就是图上的Camera Portrait等几个选项。我个人认为Lightroom的Camera Portrait风格跟佳能人像模式很接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觉得你们肯定没看懂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接下来到镜头校正选项卡,启用镜头校正。跟照片风格类似,佳能机身的镜头校正设置只影响JPG直出,而且Lightroom解读不了。所以强大的Adobe反向适配了各大主厂副厂的主流镜头,比佳能感动多了。通常我会用默认的扭曲度数量,但是暗角调到0,暗角是人像利器~

至此,我们得到了跟相机屏幕上看起来差不多的原片:

下面正式开始调色。行动之前,先定思路。这张照片我想调成怀旧的,略微小清新又带点胶片感的色调,以下的步骤都是围绕这个思路进行的。

回到基本选项卡,先调整白平衡和曝光。这几个参数决定照片的整体基调。相机的自动白平衡比较准,只微调一下。原片稍暗,曝光度+0.4。为了中间调的层次更丰富,调整一下高光阴影和色阶。参数如图:

调整后的照片是这样的:


接下来是关键的两步,使照片具有一些胶片负片的成像风格。

胶片的特征是宽容度高,高光暗部都有丰富的层次,同时中间调还能保持一定的对比。基于以上特征我们来调一下曲线:


在RGB通道里把高光往下压,暗部往上提,同时控制中间调的明暗和对比不变;红绿蓝通道都拉成轻微的S型,增加照片的对比度和饱和度。注意三个色彩通道的曲线并不是一模一样的,例如,蓝通道的高光比红绿通道稍微高了一点,使照片的高光部分偏一点点蓝。这一步曲线的功能是很多的,对照片的改变也是很大的。RGB通道使照片高光暗部都往中间收,对比度饱和度降低,而红绿蓝通道却又使照片对比度饱和度提高,这样综合下来的结果是,照片的高光暗调对比度降低,而中间调对比度提高,一定程度上模拟了胶片的宽容度特征。由于中间调主要由红绿蓝通道控制(RGB通道的中间调部分几乎没动),所以照片整体的饱和度增加,色彩倾向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。简而言之就是这曲线同时改变了照片的对比度,饱和度和色相。

威武我大曲线:


(这里犯了个错误导致后面写好的一大段都没了,我TM都不想写了!掀桌!)

怀旧的照片通常饱和度不会太高,另外不同的胶片也有各自特殊的色相偏移,所以接下来用强大的HSL选项卡来深化细致地调一下色:


大致的倾向是红橙偏黄,黄偏绿,绿偏青蓝,蓝偏青,照片里几乎没有紫色和洋红所以不动。饱和度适当地减一点,绿色加青后饱和度过高所以减多点,蓝色主要在牛仔裤那里,饱和度有点高太显眼所以也减多一点。明度其实也能改变照片的曝光,视情况稍微减一点。

调到这里整体的感觉差不多了,再回到基本选项卡微调一下对比度-10,饱和度-10,完成: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下半部分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二张照片的拍摄参数与第一张相同。同样导入Lightroom,加载相机校准-配置文件Camera Portrait,启用镜头校正配置文件,暗角减至0。将色温色调调至与第一张相同,得到原片:


接下来转到Photoshop中继续编辑。首先还是确定一下思路。这张照片我希望基调跟第一张类似,但是对比度更强,整体亮度略低,突出硬朗的感觉。

进入PS后,添加一个曝光度调整图层,曝光度-0.26,降低整体亮度:


接下来添加曲线调整图层,如图:


这里只动了RGB通道。这条曲线的意义是保持高光亮度不变,降低中间调和暗部的亮度,从而在高光亮度不提高的前提下加强照片的对比度。

整体曝光调整完了之后,人物脸部还是有点亮,再拉根降低亮度的曲线,添加蒙版使效果只作用于人物面部:




这三部做完之后图片是这样的:



调整好了曝光,接下来调整颜色。添加一个色彩平衡调整图层:


阴影偏蓝青,中间调偏黄和洋红,高光偏黄绿。把这一层的不透明度改为50%,中和一下效果。P.S. 色彩平衡还有一个附加作用就是会稍微加强图片的对比度。

为了使照片基调与第一张类似,同时也加强硬朗的感觉,我们来降低照片的饱和度。添加一个黑白调整图层:


改变不同颜色的参数可以控制它们在黑白照片中呈现出的亮度,比如说,与默认的参数相比我把红色和黄色的数值加大了,这样黑白照片中人物的面部就更亮。把这一层的不透明度设为20%,这样就达到了降低饱和度的目的。


至此,在PS中的调色工作结束:


最后,为了更加突出人物和加强对比,我们再回到Lightroom加一点暗角。当然这一步在PS里有多种方法可以完成,我这里偷了个懒。在镜头校正-手动面板中,把镜头暗角数量调至-50,中点调至15:


至此这张照片也调完啦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后记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看到这里还没关掉页面的一定是真爱了,么么哒~

老生常谈,调色参数什么的只适用于这几张照片,硬要往你的照片上套很可能结果杯具。那么,我写这篇调色教程的意义在哪里呢?明明很简单的调色步骤几句话就写完了,我为什么要写这么多呢?

其实我是希望通过这篇教程把调色最核心的思想传达给大家,那就是:

1.有目的地去调色(知道你想调成什么样)。

2.掌握色彩和调色工具的基本原理(知道怎样才能调出你想要的效果)。

理解了这两条指导方针,再加上大量的练习,相信没有什么色调是你调不出来的!

大家有疑问请留言,我会尽力回答。

觉得好请点赞和推荐。

再次谢谢大家看到这里!

以上。







   
© 大神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3)
热度(141)